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回首頁

:::

111年度矯正機關收容人「修復式藝術-畫中畫(話)」藝文決賽-頒獎典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0-17
  • 資料點閱次數:449

法務部矯正署為推廣「修復式司法」及多元教化處遇,特辦理「修復式藝術–畫中畫()」矯正機關收容人藝文競賽,在經歷數月的評鑑甄選流程,決選出15件獲獎作品,並由全國決賽承辦機關–臺北監獄,於1013日舉行頒獎典禮,為優勝機關進行授獎。

活動當日,除12所獲獎單位外,同時邀請全國各矯正機關同仁蒞臨現場參與觀禮,優勝的15件作品也於會場後方公開陳列展示;活動甫開始,由本監音樂班同學帶來開場表演,為頒獎典禮揭開序幕。

在進入頒獎流程後,分別由法學博士暨犯罪心理學教授-張平吾教授、桃園市教育局-王國雄督學與林口藝文發展協會-劉仁裕理事長等三位評審宣布名次,並以其精闢獨到的專業見解仔細講解每一幅作品,使現場貴賓能更加了解作品背後的故事及內涵,同時對於這次競賽將藝術與教化相結合的作法,給予高度的支持與期盼。

此次藝文競賽,延續了法務部推動多年的「修復式司法」概念,並以多元繪畫方式展現其核心價值及「修復式藝術」,正如同矯正署教化輔導組詹益鵬組長於會中所表示,初入監對於監禁的不安與內心混亂,透過創作的過程「沉澱」靜思己過、悔悟負責及療癒傷痛,達到「蛻變」進而「復歸」社會。

「畫中畫」不僅是單純的繪畫,藉由藝術作品創作,讓加害人、被害人與社會三方能有溝通互動、理解,將心中的「話」藏於「畫」中傳遞出去,祈望收容人能在修復己身的過程中,讓社會大眾見識到其改悔向善的決心與藝術教化的成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