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回首頁

:::

臺北監獄花燈作品 三喜臨門全壘打!榮獲2024「臺北燈節第一名」「臺灣燈會特優及優等」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2-22
  • 資料點閱次數:314

臺北監獄花燈作品 三喜臨門全壘打!

分別榮獲2024「臺北燈節第一名」「臺灣燈會特優及優等」

為歡慶2024元宵佳節並落實法務部傳承傳統工藝於監所之政策,臺北監獄籌辦花燈研習課程,製作三座花燈報名參加2024臺北燈節及臺灣燈會在臺南花燈競賽,分別榮獲臺北燈節「大型主題燈座類—社會大專組」第一名(特優)、臺灣燈會「全國花燈競賽—機關團體組」特優、優等相關獎項。

臺北燈節獲獎作品「龍花富龜慶有魚」以祥龍獻瑞結合守護神獸玄武(龍龜),呈現富有東方神話寓意為創作主題,配件祥獅、牡丹及龍鯉等多元神話色彩,寓意華夏人民對來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引頸期盼;臺灣燈會特優作品「普羅民遮慶繁榮(龍)」發想於臺南著名地標-普羅民遮城(赤崁樓),適逢普羅民遮建立400年,見證府城滄海桑田,故以華夏傳說「龍生九子」為題,雕龍畫棟、龍爪飛簷復刻赤崁樓之美,禮讚古都臺南歷史地位與文化價值,正所謂「普羅民遮慶繁榮(龍),榮(龍)耀齊聚赤崁樓」;優等作品「應龍伏蛟定風波」則以上古神獸應龍心繫蒼生鎮伏惡獸蛟龍,呈現雙龍搶珠的生動畫面,象徵臺灣歷年雖受天災侵襲,又遇疫情肆虐,尚幸國人堅忍不拔、攜手扶持,共同戮力走出困境,有道是挫折再起、生生不息,期許百燈輝映迎豐收、國運昌隆闔家安。

本監花燈班收容人得知獲獎,感動地表示:花燈班凝聚了全體人員的心血,作品製程將近8個月,全靠團隊互助才能將設計發想完整呈現,過程除了花燈老師不吝指導知識技藝,也體會到人與人協調溝通、禮讓合作的重要性。獲獎肯定見證了我們心性的改變,心中的感動,將化作人生珍貴而難忘的回憶,感謝北監各級長官的支持,在服刑期間給予機會參賽,同時學習一技之長。

本監花燈製作,於111年曾獲臺北燈節特優、112年臺灣燈會優等及甲等獎項,今年度全壘打拿下臺北燈節社會大專組特優、臺灣燈會機關團體組特優及優等獎;期待獲獎殊榮讓社會大眾看見矯正機關技訓成果,每一盞點亮文化薪傳的精湛花燈,也點亮收容人復歸社會的希望之光。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