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回首頁

:::

第四屆海峽兩岸監獄收容人(服刑人員)書畫及工藝作品聯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6
  • 資料點閱次數:3126
法務部新聞資料
署徽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

新聞稿

    發稿日期:1031024
    發 稿 人:秘書邱煥棠
    連絡電話:03-3206184

第四屆海峽兩岸監獄收容人(服刑人員)書畫及工藝作品聯展1022日桃園南崁台茂購物中心舉辦開幕典禮圓滿成功

    法務部矯正署舉辦的第四屆海峽兩岸監獄收容人(服刑人員)書畫及工藝作品聯展,於1022日在台茂購物中心盛大舉辦開幕典禮,法務部陳政務次長明堂蒞臨致詞,並邀請大陸、香港、韓國參訪團及國內機關團體、學者專家、社會賢達、熱心公益人士等700名貴賓一同參加開幕典禮。活動開始前由臺北監獄進行管樂演奏炒熱氣氛,隨後由彰化監獄鼓舞打擊樂團擔任開場表演,為活動揭開了視覺與聽覺的高感官享受,並展現矯正機關積極推動藝術治療之成果。主辦單位同時邀請表演者家屬到場觀禮,讓家屬親睹收容人經由音樂的洗禮薰陶後的改變。

    陳次長在致詞時提到,現在的監獄已經不像過去黑牢式管理,而是走向藝文教化的模式,以藝術方式感化收容人。希望兩岸矯正機關透過藝文及工藝作品的切磋,加強彼此交流,彼此建立共識,讓這次展覽格外具有意義,目前在大陸服刑臺灣籍人士共有1413位,在臺灣服刑大陸人也有35位,他呼籲兩岸矯正機關要相互照顧彼此的同胞,透過兩岸矯正機關每年輪流主辦收容人(服刑人員)書畫工藝展,說明一般人犯罪被關,不只是限制行動,事實上,也因為從事書畫工藝的作品,達到教誨與淨化人心。因為希望兩岸矯正機關以文化交流為互信基礎,進而透過兩岸司法互助模式,藉由換囚等方式,寫下新的合作模式,他盼望透過兩岸矯正機關的互信基礎,可以繼續擴大合作。

    矯正署吳署長憲璋亦指出,近年積極推動藝文矯正,鼓勵收容人走出圍牆,讓大家看到收容人的努力,將可帶給收容人很大的信心和成就感,另外,在矯正署「一監所一特色」的推動,去年開始的食安風暴下,監所美食異軍突起,創造了許多非常熱銷的產品,也都在此次聯展中展售,讓民眾一次就能「滿載而歸!」而本次聯展展出的極致工藝,特色美食,更是讓遠道而來的貴賓讚嘆不已。

    開幕典禮在邀請貴賓啟動開幕儀式時達到高潮,十位貴賓手持象徵開啟收容人心靈及揭開聯展序幕的鑰匙,為為期五日的聯展活動啟航,除了將帶給民眾藝文及美食的饗宴,也希望以正向積極的方式,讓民眾對於矯正業務有更多認識,並給予正面肯定。

    此外,本次兩岸聯展特別邀請次長代表頒贈感謝狀和紀念品予長期對矯正機關教化業務有貢獻的團體,說明了矯正工作實需要外界的理解與協助,希藉由外界的實質接納,而能讓收容人的復歸之路走得更加穩健。

    最後,主辦單位還特別準備了來自十六所矯正機關的特色美食供貴賓享用,無論是茶會的環境或美食,都讓外賓稱道不已,典禮歷時一小時三十分,在美食饗宴中完美落幕。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