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回首頁

:::

臺北監獄完成世界最大玉山砂畫,高雄圓山飯店隆重登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1-16
  • 資料點閱次數:5012
臺北監獄新聞稿
署徽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新聞稿


   發稿日期:103年10月25日

   連 絡 人:秘書邱煥棠、作業科長詹國裕

   連絡電話:0963231311、0936660251

 


臺北監獄完成世界最大玉山砂畫

高雄圓山飯店隆重登場

 

  臺北監獄砂畫藝術班師生歷時3個多月,完成一幅寬7.2公尺、高2.3公尺的巨幅砂畫,展現玉山主峰壯闊景象,10月25日(星期六)正式懸掛於高雄圓山飯店大廳,這幅砂畫是目前全世界最大幅砂畫懸掛作品,期待能讓全世界看到臺灣監獄收容人豐富的藝術創作能量。

  臺北監獄典獄長戴壽南指出,今年元月份他剛調任北監任職,經過川堂時,無意間注意到牆上一幅砂畫--紫藤樹下的少女,人物神韻非常鮮活,而且表情線條靈動自然,可說是國內極高水準的砂畫作品,當下他知道是監內其中一位簡同學所做時,就積極鼓勵他及砂畫班同學不斷朝砂畫藝術發展,在技術精益求精的同時,也開始構思製作一幅首創世界紀錄的大型砂畫懸掛作品,由於玉山為臺灣群峰百岳之首,頂峰高3952公尺,主山峰造型奇特冷冽峻峭,傲骨之風令人驚嘆。思及於此,就決定以玉山主峰為題材,希望能藉此讓世界看見臺灣之美。

  玉山砂畫圖在漫長的製作過程中,歷經一段插曲,其間簡同學獲得法務部核准假釋,但他有感於戴典獄長的支持和鼓勵,在出監後決定再度回到監獄並受聘為砂畫班指導老師,在他的指導下與12位收容同學攜手努力完成這幅史無前例的砂畫作品。回顧這段歷程,其實是經過相當多的困難,由於這幅玉山砂畫是七、八月盛夏的時節開始製做,天氣十分炎熱,但監獄內沒有冷氣,更不能開電風扇,也不能開窗,就是怕風吹壞作畫的沙子,甚至連汗水都不能滴到砂畫上,所以全體同學都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地全心投入創作,如今終於能完成,大家都非常高興開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砂畫圓夢活動,企業家李文慶先生得知臺北監獄戴典獄長歷來積極推動收容人藝術治療,成效斐然,特地慷慨解囊贊助全部經費,成就世界級的巨型玉山砂畫作品,令人由衷感佩;同時也感謝高雄圓山飯店提供國際級的展示廳堂,得以讓國人及來自世界各國旅客都能欣賞到此一深具意義的文創作品,相信這項結合公益與文創的活動,將帶給社會更豐富的正面能量。

玉山砂畫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