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回首頁

:::

2017臺灣燈會全國花燈競賽 - 臺北監獄收容人三座作品代表參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03
  • 資料點閱次數:959
臺北監獄收容人三座作品代表參賽
大量使用環保材質極盡巧思 製作用心工藝細緻
『2017臺灣燈會』全國花燈競賽於106年2月7、8日在雲林縣雲林高鐵站競賽花燈展覽區展開評審;花燈競賽作品展覽時間為106年2月11(星期六)至2月19日(星期日)共計9天;參賽作品頒獎典禮則於106年2月18日舉行。
本次臺北監獄參加機關團體組類花燈競賽,分別以『蛻變~金雞報喜』、『魅力雲林~六房媽過爐』以及『七鳳齊聚玉滿堂』為題共計3座作品。
其中作品『蛻變~金雞報喜』作品中的金雞,台語代表「起家」的意涵;蛻變,表示從野雞蛻變成鳳凰,配合八卦代表命運,做為臺灣朝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成長風貌。而作品『魅力雲林~六房媽過爐』設計理念來自於六房媽過爐為民間宗教盛事,延續於雲林已300多年深植民心,融入六房媽信仰與人民情感,承載著六房媽聚落子民300多年來的奮鬥傳承、族群融合、飲水思源,是雲林縣開墾發展的寫照,展現出活耀的雲林魅力。造型方面則是由蝠神比喻(福神),鹿神比喻(祿神),千里眼、順風耳扛著神轎,象徵(福祿干順)的吉祥意涵,有傳承及祈福的寓意、更是奮鬥的象徵。底座設計「祥龍護台灣」,轎頂有「鳳凰飛儀」,祈求六房媽守護雲林,增福添祿,花燈靈光閃耀,點亮台灣。『七鳳齊聚玉滿堂』則是大量使用環保素材廢棄寶特瓶,響應二次環保及再生資源之利用。作品以七支彩雞呼應即將來臨之雞年為主軸,並點綴以米缸滿溢及金銀財寶撒落滿地,取其「玉滿堂」之意。暗喻民國106年(雞年)五穀豐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家家戶戶幸福美滿之祥瑞意涵。
所有參賽的收容人在有限的環境及資源之下,帶著自己蛻變重生的夢想,學習製作花燈的技術,充分發揮了無限創意及巧思,藉由一筆一畫彩繪、一針一線刺繡製作,看著花燈慢慢成型,當作品完成送出參賽的當下收容人都紅了眼眶。而所有創作作品均由收容人自行構思、設計、籌劃,充分展現了本監多年來推廣各項教化技訓成果豐碩,所有參賽的收容同學也對自己製作的花燈作品相當有信心,誓言要在比賽中拿下亮眼佳績。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