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回首頁

:::

112年度臺北監獄「生命教育藝文教化-重生Rebirth」講座,無限生命、邁向重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3-21
  • 資料點閱次數:381

「無限生命。吊索重生」

康木祥 藝術大師 藝文教化演講活動

為提升矯正機關多元教化處遇及增進收容人藝術氣息,法務部矯正署指示於112314日假臺北監獄辦理「藝文教化演講活動」推廣生命教育,特別邀請康木祥 藝術大師蒞臨主講,以「重生Rebirth」為題,分享對於藝術創作的熱情與超越自我的人生歷練。

康木祥 大師為臺灣原生藝術家及國際木雕師,最初由傳統木雕創作發跡,迄今不斷自我突破昇華,成為世界唯一「鋼索藝術家」,其鋼雕作品於多國主要城市展出並陳列收藏,技法之精湛與創新,堪稱傳統技藝融合當代藝術創作之最;而為感謝康大師對於收容人生命教育與藝術教化不遺餘力,特由本監林秘書光毅致贈感謝狀乙幀,展現矯正機關持續推廣藝文教化的深遠意義。

康大師由初始創作過程對於大自然本心的追求,探討「生命」本質與分享自身獨特體驗,並且述說如何從漂流木逐步至廢棄電梯鋼索素材中,看見「無限生命」的價值,賦予其再生、轉化 的新生命,就猶如現階段的收容人一般,如何重新看見自我生命價值、轉念更生,並學習謙卑、惜福,進而重新回歸家庭與立足社會。此外,康大師更將「人生」比喻為一本書,需靠情感、關愛以及自身努力,用心撰寫下每一行文字,並鼓勵收容人將此刻當成文章轉折點,靜心沉澱自我,為未來交出一本更美好的作品與成功人生。

活動尾聲,康大師特別與收容人展開互動對話,針對絡繹不絕的各式提問,皆幽默、親切且不藏私回應,獲得全場熱烈迴響;隨後,特地邀集參與者上前親身體驗鋼纜原型與合照留影,並加碼捐贈親筆簽名著作,展現極具親和力的一面;活動最後,康大師仍不忘持續提醒收容人應鄙棄過往、轉念重生,用全新正向意念,為自己開創嶄新生命格局。

回頁首